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
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四):心態的改變進程

好多家長睇完頭三篇文章之後,都想知多啲作為家長如何調適個心情。
其實,就我自己而言,一周內的心情改變起碼超過四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:否定
依個階段持續一至兩日,不斷地去否定心理學家或兒童發展科醫生所做的評估。批評評估的準確性,認為評估低估了自己的小朋友,認為小朋友在家中的表現比較出色。只是評估時太緊張,未能充份表現到水準。只要佢有充足的準備,一定能做得更好。總之,腦海裏會出現千百萬種不同的藉口去否定評估的結果。

第二階段:內疚
依個階段來自於對自閉症有更初步的了解,你會發現好多小朋友的症狀其實都幾明顯,不過,由於各種原因,你會有意無意忽略了當中的症狀,甚至覺得幾有趣。常中症狀有:語言遲緩 (2-3歲都未試講野,其實兩歲小朋友已經開始講短句);經常專注望住會轉動的東西(風扇、洗衣機、車轆等); 對聲音敏感(對風筒、花灑等);頭部經常轉動或指打自己頭部等。


第三階段:絕望
依個階段的出現來自於對自閉症有更深入的了解,例如: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後,不難發現自閉症是一種沒有人知成因,沒有人知能進步的情度,沒有人知如何治療,伴隨一生的病。現時能夠做的主要都是行為治癒,而且越細個開始,理論上效果越好的症狀。界別中,一般認定六歲前訓練效果最佳,因為人類大腦發展最快是六歲前。其實某情度上,我不甚麼認為自閉症是一種病。因為在他們眼中,可能有病的是我們。


第四階段:想要尋找幫助
幾過數天的第一至第三階段不斷重複,此終都要開始面對現實,要去尋找對小朋友最好的幫助。通常確疹的時候,醫生或心理學家都會結與一張求助的名單。根據名單,我打了超過五個電話去唔同機構。通常機構都會有社工或有經驗的姑娘回答你的一些問題,有heart的姑娘會約見你當面面談。同你討論下機構有甚麼服務適合你的小朋友。

我還記得自己問過社工兩個問題:
1. 我的小朋友會否結婚?
2. 我應否再生一個或以上小朋友,將責任分擔?

大家可以試想下答案,我會在下一個Post 分享社工姑娘的答案。
 
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一):評估日
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二):難受、混亂、絕望的頭兩日
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三):資訊整合的一周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四):心態的改變進程
 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五):社工的專業建議
 
自閉症爸爸的心路歷程(六):進修上堂及陪小朋友上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小朋友作品分享:感動的一刻

自己的小朋友由細到大都學野學得慢,其實都幾心碎。好多時都會提自己唔好同人地D小朋友比較, 因為根本係無得比的。不過,有時見到佢有些少進步,都會覺得好開心,好高興。 小朋友最麻煩的地方其實係只會對自己有興趣的地方表現出智慧。令到我不能從平時的表現中,確定小朋友有無進步。 小朋友十分...